欢迎访问CPEC药用辅料发展联盟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详情
红日药业布局药用辅料市场
    发布时间:[2022-01-13]
    近日,红日药业全资子公司湖州展望药业(以下简称“展望”)从德国订购了一台DVT 反应器,主要用于药用级纤维素醚的生产。从上世纪80 年代至今,展望一直在药用辅料领域深耕。药用辅料没有原料药用量那么大,因此也没有原料药那么受到关注,这直接导致在此领域我们和国外的差距较大。好在,包括展望等在内的药用辅料生产企业一直在追赶,尽管道阻且长。
    纤维素醚反应器要来了

    上个月,展望与德国罗迪格公司签订了一台30 立方DVT 反应器的订购合同。据了解,该设备是国内外专业生产纤维素醚的首选核心反应器,也是中国第一台30 立方用于生产药用级纤维素醚的反应器,制造工艺上更加精细,在细节问题上更加符合GMP 生产规范要求。该设备主要用于展望纤维素醚产品的生产。截至目前,包括美国陶氏、日本信越、韩国三星等在内的世界著名纤维素醚生产企业都是用这套设备。
    展望董事长王虹介绍,这台反应器是完全按照公司的要求定制的,交货期需要13个月左右,预计在2022 年底设备到货。而购买这台设备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年来药用纤维素醚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展望眼下的产能已经满足不了客户快速增长的需求。更何况,纤维素醚还是展望的品牌产品。“随着公司对这一产品的深入研究,产品质量稳定性进一步提升,加上技术服务的专业辅导,我们在这一领域保持了快速的增长,随着植物胶囊进一步应用的扩展,国内外对植物胶囊用纤维素醚有着更大的需求空间。”王虹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引进新设备安装调试后,展望在纤维素醚的生产上将增加3000 吨的产能。
    除了增加产能之外,提升质量也是引进新设备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内的设备在加工精度、材质以及反应过程中的控制度等都没有国外的设备那么精细,我们购买新设备也是想对产品质量做一个整体的提升。”王虹表示。
    其实,早在十年前展望就想引入该反应器,但由于价格的原因最终失之交臂。2015 年,红日药业为加强药用辅料板块的布局收购了展望,“在红日药业的支持下,展望药业如愿以偿。”
    新金融记者了解到,展望规划投资上亿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将原有的生产基地进行全面的规划升级,严格按照GMP 规范、石化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等进行改造提升。
    “展望是1950 年建厂的,最开始做过豆制品、化学试剂等,从1982 年开始主要从事药用辅料的开发和生产,如今药用辅料的品类已经接近30 种。”王虹介绍。
    药用辅料用量小作用大

    因为只是起到辅助作用、用量也不大,所以和原料药相比,药用辅料的存在感和受关注程度没有那么高,但实际上,药用辅料是药物制剂全产业链结构中非常重要且不可缺少的关键材料,它的开发与发展会直接影响到药物制剂质量水平的高低。在我国,药用辅料的重要性,在经历了一段相对较长的时间后,才逐渐被重视。
    上世纪80 年代,我国的药用辅料仅限于糊精、淀粉、糖粉三种,业内称之为“老三样”。当然,这里面的淀粉和糖粉和普通家用的是不一样的,比如可溶性淀粉、预胶化淀粉、羧甲基淀粉钠等都是具有特殊化学功能的、从普通淀粉衍生而来的产品。“这些辅料仅起到基本的黏合、崩解和填充的作用。”王虹介绍。彼时,我国的药用辅料还是比较匮乏的阶段。
    后来,当时化工部下属的中国医药公司做了一个全国药物制剂质量调查,发现我国固体药物制剂的有效率不及20%,“就是虽然API(原料药)是有的,但是民众吃了这个药却没什么疗效。”这个问题引起了当时高层领导的重视,之后得出的结论是因为药用辅料的问题。针对药用辅料的问题,中国医药公司牵头,邀请了包括沈阳药科大学、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等在内的全国23 个制剂发达省份的龙头企业,成立了全国片剂专业协作组,来解决有关药用辅料不达标的问题。到1986 年,我国在昆山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片剂专业协作组会议,药用辅料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药用辅料在药品中的用量并不大,但是起到的作用很重要,而且功能很多,无论是用作填充剂、黏合剂、崩解剂、助流剂或者润滑剂都会对药物最终产生的效果有影响,如目前的缓释制剂、靶向制剂、透皮制剂等全依赖药用辅料发挥作用。
    一致性评价带来的机遇

    西药有原研药和仿制药之分。所谓原研药,就是原创性的新药,经过对成千上万种化合物层层筛选和严格的临床试验才能获准上市。通常情况下,一款原研药从前期研发到反复临床试验再到成功上市平均需要15 年左右的时间和数亿美元的费用。一旦该药品成功上市,药企会为原研药申请专利期,在专利期之内,除了研发出该药的药企之外,其他药企不能生产和销售该药品。直到专利期过后,其他药企才可以研发该原研药的仿制药并上市销售。这也是为什么原研药上市的时候价格高过天的主要原因,因为需要追回前十几年高额的研发费用。
    仿制药是指与原研药在剂量、安全性和效力、质量、作用以及适应症上相同的仿制品。我国大部分药企都生产仿制药,以前上市的药品没有一致性评价的强制性的规定,导致一些仿制的药品与原研药品之间存在着差距,通过进行一致性评价,要求仿制药必须和原药“管理一致性、中间过程一致性、质量标准一致性等全过程一致”的高标准要求。
    一致性评价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药用辅料的发展,王虹举例说:“药物进入人体内释放有效成分产生效果是有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中哪个时间点该释放有效成分,每个时间点该释放多少有效成分,都是有标准的。过去我们往往只关注其中某几个点,甚至是只关注其最后终点是否一致,这会导致药物在人体内释放的均一稳定性受到影响,从而有可能影响药效,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需要与原研药品整个有效成分的释放过程在每个时间节点上都保持高度一致,这就使得制剂企业在药品生产的过程中更依赖于药辅,因为药物的有效成分是否可以在适当的治疗时间得到适当的释放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药辅的配伍选型。”
    一致性评价之后,对于药用辅料的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辅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机会。赵先生是国内某著名CRO 企业采购部门负责人,以前他所在公司在做一致性评价产品时,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提高过评速度,辅料九成以上是国外原研产品所用的辅料。“随着国家集采的推进,终端企业越来越关注产品成本,所以开始寻找国内可以替代的药用辅料,现在已经有一些公司的产品能够完全和国外辅料效果一致,这让我们很欣慰,更关键的是,价格要低很多。”赵先生对新金融记者表示。不过,他也提到,并不是国内所有的辅料都能达到国际标准,“国内的辅料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药用辅料的市场规模约为600 亿元以上,其未来成长空间预计超2000 亿元。潜在的市场规模摆在那里,这样的前景或许会让辅料企业更加有信心。
    全产业链的考量

    2015 年,红日药业收购展望,彼时业内对这笔收购似乎看不明白。毕竟,红日药业主要做注射剂,而展望则主要是针对固体制剂的辅料产品,能够真正为红日药业所用的辅料并不多。之所以选择收购展望,“认为辅料行业在未来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领域,这个领域生产厂家比较分散,一般规模较小,就是到了现在,国际上有3000 多种辅料,我国才有1000 多种,所以发展潜力是巨大的。”王虹表示。
    在红日药业品牌总监苏玉看来,收购展望凸显了红日药业在全产业链方面的布局。“国内医药行业的发展,不仅仅依靠原料药的研发来实现,还需要包含辅料的研发,才能够带动整个产业的提升。”她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对于展望而言,其希望通过3—5 年打造成为一个崭新的药用辅料标杆企业,成为一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专业药用辅料生产企业,能为客户提供集技术、产品、服务于一体的高质量供应商,在全球制药的平台上建立起国际药用辅料的著名品牌,参与国际竞争。
    对于红日药业,更重要的是借助展望来丰富全产业链的发展,最终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大健康的综合性服务企业。
    除了药用辅料方面的业务,红日药业还布局了中医互联网平台“上医仁家”,通过互联网将患者、医生、中医院以及中药产品等中医就诊过程中涉及的多方面进行连接,为患者提供便利。这不仅使得其下游直接面对C 端的消费者,对红日药业现有的业务也具有协同作用。在健康管理领域,红日药业旗下超思电子依托“超思健康云”平台公布了包括“呼吸慢病数字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内的一系列健康管理方向的解决方案,未来在该领域还会有进一步发展。
    “这些要求我们必须向上游和下游同步延伸,以目前的业务结构来看,辅料这块业务的营收占比并不高,但是这是我们向大健康产业服务商转型的过程中必须要做的。”苏玉表示。
    记者观察

    药用辅料是药物制剂中除主药以外的一切成分的统称。在制药行业发达的国家,药用辅料约占整个药品制剂产值的5%—10%。但我国药用辅料起步较晚,整体水平较低,国内药用辅料在整个药品制剂中占比较低,仅为2%—3%。再加上用量少,使得做药用辅料的利润并不高。业内人士介绍,一个药厂每年采购药用辅料的金额如果达到百万级都算是比较高的。也因此,没有太多企业愿意去涉足这个领域,所以,我国在药用辅料领域和国外还有一定差距。
    目前,我国药用辅料整体水平相对较低,相关企业之间还存在低价竞争的现象。就生产品种而言,基本的常用新型辅料都有生产,但是和国际发达国家相比,他们的品种更多、更精细,规格齐全,个性化服务更加到位。高端的药用辅料尤其是技术应用开发和技术服务是目前国内企业难以达到的。
    值得欣慰的是,国家层面对于药用辅料越来越重视。同时,在和欧美国家相关产品的对标过程中,国内企业也感受到差距。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专业技能和生产工艺上,还体现在生产设备以及服务意识等多方面。
    如果我们不能尽快追赶,最终就会出现两种结果,只能使用国外高价的辅料,又或者使用国内价格相对低廉的辅料来代替。前者会提高药企的成本,集采大势下,会降低企业的利润;而后者则很可能导致药品无法通过一致性评价。因此,在药用辅料领域,我们该加把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