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CPEC药用辅料发展联盟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详情
FDA 现场检查替代计划进展缓慢导致关键新药审批停滞
    发布时间:[2020-12-14]
    情爆发已经近一年,由于旅行限制和边界关闭等因素,药品监管所必须的现场检查工作难以开展,许多疫情高发的国家和地区先后提出替代现场检查的办法,但是美国 FDA 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而这已经影响到一些患者急需的挽救生命药物的短缺问题。

    前 FDA 合规和生物制品质量办公室副主任、Hyman, Phelps & McNamara 律所董事 Mark Schwartz 认为,FDA 必须解决此问题,并在 Bloomberg Law(彭博法律)撰文说明这一问题。

    他表示,由于白宫将新冠(COVID-19)疫苗审评程序政治化,FDA 目前正受到公众的严格监督。但更直接的担忧是,FDA 在大流行期间未能制定出替代现场药物生产设施检查的方案,而与此同时药物短缺情况也在恶化,包括用于治疗 COVID-19 患者的一线药物。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11 月 16 日,FDA 推迟了对于百时美施贵宝(BMS)新型癌症治疗药 Liso-cel 申请的审批行动,原因是疫情影响了 FDA 检查员前往位于休斯顿的药品生产场地执行检查。Liso-cel 是一种用于治疗成人大 B 细胞淋巴瘤的 CAR-T 细胞治疗药物。

    FDA 应该能够通过其它方式确定该场地的合规状态,尤其是 FDA 已默认该场地符合其“关键任务”检查的定义,即使在疫情期间,FDA 仍需要对关键任务进行检查。

    那么什么是“关键任务”?

    Liso-cel 获得了 FDA 的突破性治疗认定,以及再生医学先进治疗(RMAT)认定。当 FDA 认为一个药“可以证明对现有治疗的实质性改进”并且“具有解决未竟医疗需求的潜力”时,将授予这些认定。FDA 在指南中将这些认定的产品视为“关键任务”。按照任何客观标准,正在审评的突破性治疗和 RMAT 认定产品都应得到 FDA 的最高关注。然而,休斯顿的场地并未得到检查,而FDA 需要以此为依据来评估是否批准这种新型可延长生命的癌症治疗药。这使人不得不怀疑“关键任务”到底意味着什么?上个月,美国两名参议员就曾致信 FDA 回答检查相关的问题。【美参议员要求 FDA 提供疫情期间国外药品检查状况与恢复计划 2020/11/13】

    8 月份,FDA 就发布指南,强调要使用“其它工具”来确定无法现场检查的药品生产场地的合规状态。但是似乎没有其它工具可用于确定 Liso-cel 休斯顿工厂的合规状态,也无法确定与 BMS 处于类似困境的许多其它工厂的合规状态。

    FDA 可以使用的一个选项是远程检查,在移动设备或人员身上连接视听装置,在 FDA 检查人员的指示下走访工厂,检查员实时就需要特别审查的内容提出问题并提供指示。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许多制药公司恳求 FDA 执行此类检查,以解决生产合规性问题并获得关键新药的批准,甚至提出企业可以自己去装备必要的技术,但 FDA 拒绝了这些要求。尽管制药公司多次提出要求,但 FDA 尚未公开采用这种远程检查方法的任何计划。

    同行对比之下,更是相形见绌。

    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地区监管机构,例如,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允许通过远程评价来评估药品场地,包括以前从未被 EMA 检查过的新场地。【赛默飞世尔工厂接受 EMA 远程检查的经验分享 2020/07/22】澳大利亚的药品管理局(TGA)也是如此,TGA 指示制药商“预先录制工厂和运营视频,以便向检查员展示有关 GMP 相关领域的虚拟走访信息。”加拿大卫生部表示,“为确保合规,我们正在采取其它方法进行检查,例如使用远程 GMP 评估。”另外,英国药品和医疗保健产品监管局(MHRA)自疫情发生几周之后就一直依赖远程检查。【英国 MHRA 远程药品 GMP 检查经验 2020/07/18】

    距离疫情爆发已经有 9 个多月的时间,FDA 仍未实施通过远程手段检查药品设施的计划,其最近在被问及实施时间表时,FDA 官员拒绝置评。同时,未经检查的场地积压情况也在增加,未经批准的药品申请清单以及短缺药品清单也在增加。

    FDA 具有法定权力,可以将远程检查、对场地记录的审查以及对场地近期国外监管报告和供应商/客户报告的审查结合起来,代替现场检查。Schwartz 表示 , “FDA 需要立即这样做。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接受的。”

    他继续批评指出,自疫情以来 , 无论是由于官僚瘫痪还是其它原因,FDA 药品检查速度一直缓慢 , 没有尽头。FDA 似乎无法实施一种手段来远程确定其关键产品设施的合规状态。“FDA 曾被视为全球药品监管的金标准,这个名头目前令人怀疑。”